柯瑞的頂尖對決2vs  Lillard

柯瑞Stephen Curry和里拉德(Damian Lillard)兩個都是目前聯盟炙手可熱的明星後衛,他們兩個,在數據的比較下,誰比較強呢?

ordr101-417-2013-185858-high-jpg  

 

關於得分

得分,皆是他們兩人所擅長的,但如果真的要談的話,我會說在得分這個項目上,柯瑞優於里拉德。

 

 

得分

命中率

三分球命中率

柯瑞

23.9

48.6

41.2

里拉德

21.6

43.6

34.4

 

里拉德在這些項目上是被柯瑞殺爆的,如果各位曾經仔細看過里拉德的比賽,會發現其實他很少有中距離投籃的動作,他的中距離投籃,全部加起來包含近距兩分中距兩分遠距兩分加起來站的出手比居然只有29,投籃,我覺得是里拉德目前的弱項,但其實他柯瑞有個很相似的地方三分投射。他非常喜歡投三分球,準度雖然是普普,但卻佔他的出手百分比42.8,這也是里拉德的缺點出手選擇。他目前平均單場打鐵次數在聯盟排名第十,總打鐵次數排名第五。

 

柯瑞在攻擊上能贏里拉德,基本上我覺得贏是贏在投籃,柯瑞的投籃命中率真的是大贏里拉德。柯瑞的攻擊現在已不單單只是外線了,你看勇士隊的比賽也可以看到柯瑞有很多的切入動作,他已經從一個優質射手,蛻變成一個全方位的進攻機器了。

 

關於助攻

平各位的直覺,柯瑞跟里拉德,誰比較會助攻呢讓我們從數據方面切入分析一下

 

 

本季平均助攻

生涯單場最高

本季助攻率

柯瑞

7.8

16

38.5

里拉德

6.1

12

28.9

 

從表格看起來,柯瑞在助攻這面,又贏里拉德了。你要說里拉德的助攻能力差嗎我覺得還好,那麼里拉德輸柯瑞輸在哪裡呢我覺得這是數據很難表現出來的,里拉德輸在傳球視野。當我在回顧拓荒者的比賽時,我發現里拉德很少長傳,或是妙傳至籃下取分,當然這可能是教練戰術設計問題,但我想,會不會是里拉德經驗不足呢畢竟他還只是個三年級生啊!傳球這種東西,除了天生視野要廣之外,還要有大量的經驗,視野是里拉德輸柯瑞的地方。

 

柯瑞的助攻已經從丟球給射手,進化成可以像保羅(Chris Paul)一樣跟隊友空中接力了,當然他的傳球能力還不是最好,但在聯盟中已經是頂尖的了(目前單場平均助攻排名聯盟第六)

 

關於關鍵時刻

這裡可能就要請大家憑看球的直覺了,因為數據不能呈現他們兩個誰心臟比較大顆,不過我想大家的答案,應該都是里拉德吧!?從拓荒者的比賽你可以看到,前三節都是艾卓吉(LaMarcus Aldridge)的得分時間,但一到了第四節,里拉德就會接管戰局。最經典的就是上次季後賽首輪第六戰決殺火箭的那一刻,「里拉德時間」已經成為近代關鍵時刻的代名詞。

 

那柯瑞呢?柯瑞的心臟恐怕是他需要加強的地方,他絕對有能力和權力掌控勇士隊的關鍵時間,但他在關鍵時刻,卻不是那麼勇於出手。心臟大顆一點,是柯瑞需要加強的地方。多投一點吧!柯瑞,反正你跟書豪又不同隊,亂投也不會被罵的啦XD

關於全能身手

里拉德和柯瑞,都是近代的年輕控衛,而現在聯盟的潮流是需要控衛能得分,能傳球,最好還能搶籃板。那我們就用兩套不同的系統來看看他們兩人在全能身手這個項目誰優誰劣吧

 

 

進攻WS

防守WS

WS

PER

柯瑞

8.5

3.3

11.7

27.9

里拉德

5.5

3.0

8.5

21.0

 

看起來,在全能身手這個項目上,柯瑞還是打敗了里拉德,我的看法是,柯瑞在進攻方面還是略勝里拉德,柯瑞的準度幾乎是聯盟中無人可比擬的,反觀里拉德,打鐵次數真的偏高。而且最重要的一點是,柯瑞把他近年的防守給拉上來了,他目前的防守WS3.3,而防守大師艾倫(Tony Allen)的防守WS也不過才2.4!真是令人驚訝,對吧!?另外柯瑞目前是聯盟抄截榜上第一人,平均每場2.1次抄截。當然,如果你要一個三年級生打敗一個聯盟人氣王,未免也太強人所難了吧!

 

如果今天你是教練,你會選誰當先發,誰當替補呢?如果是我的話,我會讓柯瑞打前三節,里拉德專打第四節。或許「現在」數據對里拉德不利,但「未來」就難說了,柯瑞還是三年級生的時候繳出來的數據也沒有現在里拉德那樣好啊!在聯盟生存,需要經驗,里拉德跟柯瑞他們倆人都還未進入巔峰期,未來誰強誰弱,還不知道呢!

arrow
arrow

    Hung 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